【聚焦党代会】学校五年来建设发展成就巡礼(二)

供稿单位:党委宣传部 编辑发布:宣传部 日期:2024-03-27 设置

编者按:过去的5年,是新京澳门葡萄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、极不平凡的五年。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,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勇担历史重任,统揽发展全局,加强战略谋划,实施重点突破,圆满完成更名大学、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高校、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三件大事,开启了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崭新征程。为展示学校过去五年事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,学校官网、新媒体平台从即日起推出聚焦党代会·发展成就巡礼专栏。

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

持续加强专业课程建设,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5个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8门,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业13个,在全省首轮专业评价中,16个专业获得B类评价、5个专业获得B-评价。

推进教育教学改革,探索建立新型人才培养模式,再次主持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,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,获评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,学科竞赛综合排名稳居全国前100名。

优化学院专业布局,调整组建3个工科学院,新增12个本科专业、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。

大力扩充办学规模,全日制在校生由2.2万人增加至3.6万人,继续教育规模由不足千人增加至2.5万人。

24个省(区、市)本科一批(一段)、本科批进行录取,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位居全省高校第一方阵,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可。

学科整体实力明显提升

坚持分类规划、分层建设、分步实施,凝练特色优势,深化学科内涵,获批2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、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。

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%4个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获得B-评价,3个学科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,22个学科入选新一批河南省重点学科。

着力打造优质学科平台和创新团队,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、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1个,新增省部级平台36个、创新团队16个。

牵头组建省级实验室1个,深度参与3个省级实验室和9家省级创新联合体建设,学科“龙头地位”更加凸显。

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

积极推动有组织科研,建立完善考核奖励机制,获批国家自科基金、社科基金232项,承担省部级项目1025项,各类横向项目和成果转化项目2407项,到账科研经费突破15亿元,项目数量和经费总额再创新高。

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,发表三大收录论文3089篇,授权发明专利1217件,出版著作734部。

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、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,省部级和行业协会奖177项。其中,主持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各1项,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4项,中国轻工业联合会、中国消防协会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行业协会学会科技一等奖4项,获奖等级和数量不断实现新突破。

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、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二级保密资格,《轻工学报》入选北大中文核心期刊,科研资质平台更加健全,科技支撑发展能力不断提升。

师资队伍建设卓有成效

大力实施“人才强校”战略,持续推进师资队伍建设“四大工程”,专任教师由1426人增至1682人,高级职称教师由560人增至834人,博士学位教师由650人增至928人,博士、硕士研究生导师802人,聘请外籍教师252人次,选派133名教师赴国外访学研修。

获得河南省高端人才“一事一议”人才项目重大支持,获批河南省外籍专家工作室2个,全职引进3位国际院士,聘请6位两院院士为学科战略科学家,新增国家“万人计划”教学名师、长江学者等国家级人才10人,引进培育中原领军人才、河南省特聘教授等省部级人才62人。高层次人才先后入选俄罗斯交通科学院院士、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,以领军人才为核心、骨干教师为主体、优秀青年教师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基本形成。

返回原图
/